嘀嗒

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将心理的世界,表达到最出色的地步,所以加油。

[杂谈]小说的核心是故事

觞觥酒色:

马住好好学!


源伦生:



近期感想,夹带私货,谈下同人。




 







“在艺术领域内,把作品搞得晦涩难懂普遍被视作一种美德。那些可以说清楚的内容,都常常因为篇幅或者作者表达技巧的问题没有说清楚。”




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某处看到的影评







 




我喜欢看科幻电影,也喜欢看科幻小说,却十分讨厌软硬科幻的说法。从来没有人能明确界定软硬科幻的边界,但媒体就喜欢走在潮流前列——硬科幻好,烧脑!在他们看来,硬科幻意味着可以忽视小说的本质:只需架设一个恢弘庞大的背景,着重描写科技元素或探究科学类问题,设置得越复杂读者越看不懂为佳,这样便可遮掩毫无美感、缺乏推敲、涣散的情节和扁平化的人物;而分明达到小说要求的软科幻不知道为何就成了科幻小说二等公民?把科幻一分为二的做法本来就是愚蠢的。就拿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系列来说,按照现在流行的软硬科幻之分,它在我心中应该属于软科幻,一部架空的政治小说,科幻元素只是点缀——每一部极尽笔触描写政权斗争和更迭,就连科学味浓的那个“心理史学”也没多少现实科技知识支撑,可似乎它被归类到“硬科幻”行列?有意思。




小说的核心始终是故事。我觉得有这么四层境界:讲一个故事、讲一个好故事,讲好一个故事,讲好一个好故事。讲一个好故事是基本功,讲好一个故事需要技巧,讲好一个好故事是大师。能兼顾读者和自我、平衡美感和理解度的作家才是真的厉害。




同人小说也是小说,如果写得出色,同样可以与原作比肩。(改编漫画、改编电影从广义来说不也是同人的一种么?)




话说在前头,咱俗,不提卡夫卡,不提米兰·昆德拉,不提马塞尔·普鲁斯特……一句话,要点脸,我们跟他们有可比性吗?再说了,那些作品可能晦涩难懂,但不至于无病呻吟,看完还能让你写一堆字就证明人家的牛逼了。




 




故事




我知道同人的侧重点在于填补读者对于原作某情节或者人物的遗憾,因此同人文的娱乐性比一般文学作品更高,可它依然跳不出小说的范畴!不得不说,在同人创作热情如此高涨的今天,要找到那“讲好一个好故事”的文章可真是不容易,甚至就连“讲好一个故事”都少之又少了。




我不知道大众对文学性有什么偏见,以为晦涩难懂、行文优美就是美德,直接略去最基本的“叙事清晰”要素,这也难怪硬科幻论大行其道了。无论你想表达什么,美感、哲学观点、对某个科学问题的理解、或只是内心情感的宣泄,用文字清晰准确地表达是最简单的方法。初学者模仿大师表现自我,效果大都是东施效颦。故事氛围和个人风格都需依靠故事存活,如果用心写好故事,不可能言之无物。




小说长度不同,处理故事的手法也不尽相同。短篇如短跑,需有豹的爆发力,若能全程抓住读者的注意力就最好不过。它的长度也限制了它的信息量,任何妄想把所有观点搪塞进区区一二万字里的人,估计都吃到了教训。同人里头写短篇的大多数是PWP,写剧情的很少,所以信息量过大这个问题没怎么发觉,倒是中长篇……




先喘口气。




喘完了。




我的意思是,中长篇用短篇的手法来写,不仅作者写得累,读者也看得累。在我有限的中长篇同人文阅读体验里,主要问题如下,呈现两个极端:







  1. 前期缺乏故事框架设计,随意性大,写哪到哪,导致信息量过少、情节薄弱;




  2. 故事框架设计完整,世界观/背景设定宏大,但不考虑读者接受程度,信息量在开头“倾巢而出”,中段保持密集的信息输出,一直到结尾。我真的不拒绝这种设定恢弘的作品,但我希望作者的前言和设定能控制在两个自然段以内,每次更新后也不要解释那么多,读者如我忘性大,也不喜欢硬成金刚石一样的科幻……(掌嘴)是的,科幻、西幻AU是重灾区,西幻甚至比科幻更难把握。我觉得既然设定了长篇幅,故事节奏就别再紧凑得如同短篇了。







 




PS:我没有否定表现主义或者诸如此类的流派,只是对那种宗教般的崇拜感到非常不适而已。任何“主义”都不是借口。




 




BE/HE




不觉得有提前标识BE或者HE的必要。这不是相当于提前告知读者结局吗?阅读中寻找线索的趣味性大大降低了。在书店、在网上书城,能在封面标着大字写着悲剧喜剧、剧透到底还卖得红红火火的,有几个人?




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BE和HE也跟科幻软硬一样非得比个高低,这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,甚至比分软硬那事更加可笑。选择怎样的结局、怎样的故事走向是作者个人的事情,你可以评价故事结尾是否符合逻辑、是否充满诚意、给你惊喜、或者是敷衍了事草草收场,但单纯就BE和HE武断评判一部作品的好坏,给作者打上古怪的标签,对作者实在不尊重。我觉得读者对着文章一条条挑错处也算对作者的尊重,起码人家认真看了还花时间精力跟你说,但是看到题目或者扫完全文说文章BE烂死了文笔烂死了那就是侮辱了。(按照这个路子,爱伦坡是个坏作家)有时候你甚至不知道怎么去界定一个作品到底是HE或者BE。




写悲剧的确容易上手,但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总有难度,从后面这点看,喜剧也是一样的。




 




人物




通常情况下,作者在写作世界活得比现实世界自由多了,只要想,自己就是上帝,原作的框架成为自律的条款,执行全凭自觉。




关于OOC的问题,就这么说吧,只要是同人作品,都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OOC。举个例子,《神秘博士》十任博士与同伴的爱情故事在当年颠覆了一部分老粉的想法,你可以说编剧OOC,也可以说编剧开创先河。




作者不可能完全脱离自我写角色。既然是同人,有原作、有参照物,意味着需要进行理解-再创造过程。理解过程中,每个人切入的角度不同,角色在各人心中的形象也各异:作者根据自己的经历(现实世界、书、电影等呈现的人物形象、故事、现象等),出于艺术手法考量或者情感宣泄,放大或缩小人物某些特质;再创造过程:投注作者希望读者与之共鸣的新东西——并把这些人物置入新的背景、新的地点,想想也是庞大的工程。所以,阅读不同文章能看到不同作者的内心,这过程非常微妙。








总的来说,在我心中,重要性排行:故事>人物>设定>>>>结局。所以有时候即使文中含雷,退圈后放下戒心看看对家的文,都非常有意思且学到许多东西呢。当然,要符合互联网文明公约。




文章结构、遣词造句、人物性格、情节走向无一不写创作者故事,一定程度上会暴露作者的行业特点或者隐藏的爱好()。这么说起来有点毛骨悚然hhh反正我觉得同人不该有那么多的规矩和限制,创作之路百花齐放才是最好的。








要问我喜欢什么类型的文?




我会说




思路清晰、富有美感、含义深刻、个性鲜明




阿西莫夫:)




 




写完就跑就是爽!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

评论

热度(1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